ID491192162

【正定四塔】5元起步费几可覆盖县城全境的正定,却依然有往昔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繁华模样。一座县城六处国保。
多宝塔,广惠寺塔,61年首批国保,孤例。
澄灵塔,临济寺塔,第五批国保。禅门临济宗的祖庭,去过京都的应该对这一派在东瀛生根结果有印象,京都八坂塔便是临济宗。祖庭在日本貌似叫大本山。
须弥塔,开元寺塔,88年第三批国保。以此命名的寺开元年间全国遍布,正定开元寺遗留下了一对对峙的塔和钟楼,这种布局是孤例。钟楼有说算半个唐建筑,钟是唐钟,须弥塔和唐雁塔十分相像。
凌霄塔,天宁寺塔,88年第三批国保。以此命名的寺也非常多,这种样式构造的木塔也是孤例,和日本塔完全另一番面目。
正定府文庙,也是国保,说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大成殿,但建制不全,而且据说除四旧时毁过,我们只是车游了一下。正定有两个文庙,一府一县,就像南京朝天宫是府文庙,夫子庙是县文庙一般。
正定的城墙也是被毁了,而今在原址重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