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山西半梦】车出常山,穿山越岭翻过太行,便是山西了,两个人算了算合起来终于把大公鸡的所有省市区拔草了,当然有些省只是匆匆一晚。完璧之驿终于山西赵域,蛮有意义。
本来对煤炭之省,毫无游兴,可去年开始肃然起敬,看了《小武》、《站台》更是游兴泛滥。做好了晋南晋北尽善尽美的计划,甚至还包括忻州奇村和盂县大汖温泉,最终却改去了小日。这次新年,我本来没打算入晋,时间紧张,有去难回,回程的火车票都早早告罄。LP说不是说好壶口的么,我也有个执念:听说佛光寺将要落架重修了⋯于是,摊开地图,排除难阻,半个山西,终成此行。
三家分晋,韩魏赵的都城都设在太行山以东,长安和洛阳又隔在黄河之阴,但都毁之如烬,而把中原古建筑最好保存下来的却最终是山西的表里山河。
山西第一站直奔61年国保,现存最早的建筑,唐南禅寺。门票10元,不许烧香,感动。大殿里的华严三圣,从唐至今依然栩栩如生,再感动。
五台山申遗时,缘何不带她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