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缘起佛光寺】从南禅寺出来,导航寻着县道去我此行之梦境,短短45公里路,开了足足一个小时又半,很长一段走修路的便道,高低的车辙,坑洼的积雪,扬起的尘土,上下颠簸,风尘仆仆,恍惚那年一路走便道心怀激烈去看冈仁波齐。
去看佛光寺的心情,也直如见神山,这是现存建制最高,规模最大,时代最久的唯一一栋晚唐建筑了,至今1260年,足以成为中华梦。
到了佛光寺前,鸟语如幻,寺分三阶,拾阶而上,第一阶原是金代的东西配殿,西配殿还在,东配殿没了。
第二阶是民国时期建的四合院,一步一步走上直看得见高耸入云的苍松的第三阶,东大殿才一下子巍峨地露出真容。
和唐招提寺同样的建制,单檐庑殿顶,面阔7间,尽间像眼睛一样注视着心灵的直棂窗,檐底挂着铃铛,殿中供奉着唐代的佛像和泥塑(印象中招提寺是卢舍那佛,佛光寺是阿弥陀佛、释迦牟尼、弥勒佛,蛮特别的)。不一样的是瓦当不用勾头,屋脊正中有脊剎,戗脊上的脊兽和套兽历经风雨诉说着兴衰(南禅寺没有这些,不知道是不是后世修葺时加的?)
到此时,天朝的优越感油然而生,此寺此殿,一点不差于小日的,雄奇处犹胜之!
夕阳西下,看着他,夕阳不觉更西了⋯
最后,吐槽一下:佛光寺61年国保,门票15元,小孩不收钱,不兴香火,离开佛光寺,省道盘山到顶,导航说收费站到了,想高速公路都免费的假期,没多注意,到了跟前不像免费放行的样子,恍然,我大5A级景区拦路收费站到了,一下子门票直接佛光寺后面加个0,作为比较,意大利多洛米蒂不收票,而美帝的黄石一样拦国道收费⋯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