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五台山】晚上五台山下雪了,初四11号雪中上五台变得非常机缘巧合。对五台山的印象源于《鹿鼎记》,记不清韦小宝上山的路径了,便跟着国保游。
显通寺,第二批国保,其实他有个更响亮的名字—大孚灵鹫寺。几乎和白马寺一前一后,一显一隐,也和白马寺一样,土地是原址,建筑都是明清两代的,还有些许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由于历史悠久地位显赫,显通寺是五台山的祖寺,先访。
塔院寺原是显通寺寺塔,后单独为一寺,也是国保,这大白塔成了五台山形象的象征。
其余还有五大禅处一说,即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等,这些寺群都在一块,步行方便,虽然下了雪,风不大,天气不大冷。
五爷庙是香火最旺的,但他显然不是一个佛教体系的寺院。就像日本寺院归寺院,神道教的叫神社、神宫、大社等,两者的御朱印不能同时盖在一本册上。而我们,庙往往是民间信仰的地方,如文庙、太庙、关帝庙。
这些寺庙都不再收费,五台山已申遗成功,但诸如南禅寺、佛光寺都不在其申请范围名录之列,颇遗憾。再看四大佛山,峨眉山与乐山大佛最早申遗,余下普陀和九华还在申遗路上。
这一次缠客斩客现象景区内没有发现,整改的不错,一查新闻说五台山的处罚已撤销了。但停车场附近拥堵异常,道路水泄不通,于是只能原路返回,从佛光寺的县道沿着五台山的山谷出去,一路牛羊驴成群,风光还不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