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燕云十六州】倒叙:虽然被五台山的堵车和绕路耽误不少时间,但是路上天晴了,下山后路上就没积雪了,沿着五台山山谷又经过佛光寺,寺前的山形非常漂亮,一路穿到五台山阴,渐渐地靠近边塞。
长城也是山西的特色,长城申遗时囊括了雁门关,时间缘故,我舍弃了雁门关选了代县的边靖楼,它就巍峨矗立在代县中心,号称万里长城第一楼,上头的正反匾额巨大异常,挥斥方遒,一书“威镇三关”,一书“声闻四达”,其古时为边关代州府的鼓楼,所谓三关,即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宁武的芦芽山万年冰窟,偏头关的晋陕峡谷和老牛湾以及它的旅游口号:当长城遇见黄河,都很诱人,可惜这次行程无法一一囊括。
忻州还留有一段宋长城遗迹,《天龙八部》里江湖和乔峰就诀别于雁门关。高速公路过了长长的雁门隧道,就是朔州了,燕云十六州最西南的一个州,这是跨入另外一半中国的历史,这里的建筑只能说,相当于北宋,相当于南宋。
朔州广武一段的明长城也古朴沧桑。
不及停留,应县木塔吸引着我飞滚的车轮,61年国保,据说同五台山塔园寺一样是我国19处佛祖舍利寺其一。它昂贵的门票蛮幽默: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地,世界三大奇塔之一⋯
这座辽构世界最高的木塔是另一半中国的骄傲,五层木塔足已惊艳世界,曾经的九层木塔又是何等盛况,日本塔清秀,释迦塔浑厚,八角攒尖顶每层每面挂满匾额,真“峻极神工”。
可惜现在买了门票也不让登塔了,同隆兴寺一样,成为当地的闹市和简易乐园,和谐得不和谐着。
出了应县已入大同境,高速公路上“古城魏都”标语跃入眼帘,不及脑补。魏都不是开封么,后来顿悟,此魏乃元魏。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辽的西京,燕云十六州的云州到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