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故国故乡北】算算还是和小妞第一次同乘高铁,问她小日JR和我们高铁有撒区别,答到:他们有2层的,位置是2+2个,我们3+2。他们的卫生间比我们大,干净⋯我觉得还有就是乘客的仪态,雍容和臃肿、春风和春运的差别。大概他们从小训练少穿衣穿裙子,体现出的优势。
去完小日的京畿,去我们自己的直隶。从津入冀,由燕去赵,租的车只有用钥匙开门,租车行千万关照不要把车钥匙忘在后备箱,不由想起有次在澳大利亚大洋路上,把车钥匙遗失在后备箱等待救援的囧事。
晴天路上,没有Apec蓝,到了直隶总督府保定,指数接近爆表,心悬着,不过到了同为三关雄镇之一的正定府,指数竟比魔都还要好。
隆兴寺门前的庙会车水马龙水泄不通,年味的乡土气在阳光微霾的照耀下把这座京畿四大名刹,1961年第一批国保单位热腾腾地包围着。北宋时,这里算南朝的,可惜她的主殿在民国时期坍塌了,她的次殿摩尼殿,是北宋时期保留至今最精彩的数一数二的建筑。再将她和寺内其余明清时重修的戒坛等建筑一比,差别立现。
戒坛后东西对峙的慈氏阁和转轮藏阁都是落架新修的,里面的宝贝也都是宋代的极品,这两座阁外观漂亮,不知比同为京畿四名刹的独乐寺观音阁何如。
碑亭后就是新修的供奉宋铜铸大佛(河北四宝之一)的大悲阁,据说按营造法式重建,三阁一体木拱飞樑,虽是赝品和其他寺庙千篇一律的大雄宝殿比,依然古意盎然。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同时期的建筑京都一个都没有,一个都没有,一个都没有!
虽是首批国保,但还不是世遗,隆兴寺不允许贩售自带香火,每张门票免费赠三柱香,高铁通了后,赶快去!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