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1192162

【曲终收拨当心画】云州的城墙都围了起来,气势不凡,但水质不好。这次安排的景点都是61年的国保,二寺一窟。
所有的华严寺里,大同的华严寺应该最出名,坐西朝东,现在古迹旁已经把整座寺院和周边杜撰修建,修得如何见仁见智。上华严寺的大雄宝殿是金构的,为辽金第一大殿,经过修复焕然一新,两个鸱吻一为金原物,一为清补修,堪称鸱吻之最。不过,高台大殿难免却被第一进上新建的仿隆兴寺摩尼殿的普大光明殿喧宾夺主,同为金构,推荐朔州的崇福寺。同善化寺辽构大殿一样,大雄宝殿里面供奉五方佛,不过善化寺的佛像是辽代的,此殿为后代补作的精品
下华严寺新建了一座三层塔,蛮像日本塔,塔身更胖。薄伽教藏殿是辽构的,殿里精美的辽代佛像多受到云冈窟的启发,被誉为东方美神。
云冈石窟也是此行坚持北上的梦,所有对于欧洲基督教雕刻和绘画的赞叹,所有对于吴哥窟的惊艳,在更千年前5世纪中国雕刻兼绘画家的面前,都会黯然失色。花纹之精美,飞天之灵动,图案之庞杂,神态之玄奥,供养菩萨之美妙,花冠、衣饰、底座,石破天惊!
世界上最好的雕刻,在中国。只是这些艺术家默默无名,不如米开朗基罗们声名赫赫,也没有成为一种风靡离开石窟,但是他们凿刻出的美轮美奂没有像他们的名字一样埋没,这些作品万世流芳。所谓艺术瑰宝,精神财富,如梁先生所说。
梁先生说昙曜五窟(16-20)的大佛造是南派,重法相庄严,教条束缚,历史价值远高于其艺术价值。他推荐的是5-13窟,集印度、希腊之元素,承启中国之技法,他说对于色彩可略,都是后人杜撰,不是艺术家原生态。走入这些洞窟,一定就像第一次进入九寨一般惊叫。
十分遗憾的是,精华11-13窟关闭修复。
马上高铁要通了,这些都是生动的爱国主义博物馆,应该像法国一样培养一批博物馆讲解员职业,在各处宣讲⋯
回去之后多读书听课,云冈是石窟之旅的启程

评论(2)